星期二, 四月 14, 2009

腰痛


             

  一、姿势不良

  对于坐、站、躺或运动时的姿势不良,身体的直接反应就是腰背处肌肉疲劳。晨起时常不觉得有异,工作越久就越感到酸痛,偏偏又找不到痛点,酸疼的范围却是相当广泛。姿势不良对腰臀部位的肌筋膜造成伤害时,不同部位的痛感不尽相同;比方,髂腰肌劳损就是腰侧部痛的原因,腰方肌(背部)的疼痛总让人误以为肾脏出问题了,臀中肌不仅让臀部疼,走起路来会更痛。

  最好的对应之道还是在于预防,学习并养成生活上该有的正确姿势。这种腰酸背痛通常是短暂的,可以利用热敷减少疼痛,以柔软运动训练背腹肌肉避免再发。长时间搭乘交通工具时,适当使用小枕头或者特制腰围;束腹来支撑脊椎与腹部,孕妇最能体会腰围器材与背部舒适度之间的关系了。

  二、创伤未愈

  因为施力不当所造成的局部肌肉、韧带拉伤,未善加治疗而渐渐演变成慢性肌肉拉伤,此时就会有所谓的「压痛点」。所以只要用到背部肌肉,这些压痛点会很痛,要尽快治疗。

  三、感染、发炎 

  肾脏与上输尿管的结石常导致后腰部位疼痛;肾结石若长在肾盂或肾盂出口,会因为局部或者完全阻塞让后腰感到程度不一的酸疼,肾脏结石常伴随着高烧、菌血症等严重症状表现。脊椎内结核或者细菌感染、僵直性或风湿性脊椎炎,都可能让人觉得腰酸背痛。上述的关节炎会让人长时间无法做同一个动作,必须时常休息,也要避免太久不动。

  四、腰椎椎间盘突出

  身体再年轻,只要弯腰抬重物,就可能发生椎间盘突出,进而压迫坐骨神经,引起急性背痛并延伸到腿部,甚至痛到无法走路。

  采坐姿工作的人是腰间盘突出症候群的好发人士,这可是经常发作的职业病;因为人体以腰椎坐姿时,腰间盘承受高于站姿的压力,加上长期坐姿会让腰肌功能逐日萎缩,让间盘内的压力增高,里头的纤维脆弱退化,结果髓核突出而压迫后方神经,如此一来,就得长期忍耐这种渐进式伤害。

  平日该增加背伸肌的力量,可以利用游泳与散步等运动达到强化,顺便减掉多余的体重,也是有助于舒缓症状。至于坐骨神经痛的问题,多半以局部热疗和整脊,只有少数患者基于神经压迫而必须开刀治疗。

  五、骨质疏松

  骨质密度降低会让脊椎体逐渐塌陷,驼背、身高下降的程度不一,轻者感到腰酸背痛;严重时会让人发生些微跌坐的情况,产生脊椎部位的压迫性骨折。骑脚踏车能够有效增加腰椎体的骨质密度,不过骨质疏松情况恶化者多半是中老年人,却也是脊椎与下肢退化性关节炎的好发族群,过度承重性运动可能危害肢体,运动强度需要多加斟酌。女性除了从饮食中摄取钙质,另外得多吸收日光促进钙质吸收,更年期妇女必须给医师调补不适的症状。

  腰酸背痛急性期,医师会开立非类固醇抗消炎药、肌肉松弛剂等,不过每个人对药物的耐受性不一,必须与医师好好沟通,观察个人用药状况后进行增减。中医治疗包括电疗、针灸、整脊与中药调理,必须耐心与医师配合进行治疗,因病程久是造成经常腰酸背疼的原因,恢复健康的肢体也需要相应的时间。